早買購物狂的真心分享

行銷學中,有一種顧客叫做「Early Adopter」(直譯:早期採用者),也就是在商品還沒有完全成熟的導入期就會購買的人;水瓶座的我就是其中之一,舉凡有新功能的物品,我都很想買來試試以滿足好奇心,並且雞婆地告訴所有人—它們到底有沒有用。

我很愛看電視購物,也買過一大堆自己也不會用的商品,舉例來說,如果什麼神奇拖把在台灣號稱熱銷百萬支,我大概會在前一萬支時就買了;像什麼好神拖、可以單手化好妝的彩妝品……,是的,我家都有。

十多年前我還在台視當記者,偶然知道歌壇大哥大余天也是這樣的人,當時電視購物還是「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的時代,隨和的余天和李亞萍夫妻,讓我們拍下他們家的「戰利品」,包括長得有點像弓箭的「美腹寶」、要人躺在分隔的平板上面再由兩端拉長的「增高器」……,還有一大堆沒拆封過的商品。

余天躺在增高器上的畫面很有「笑果」,直到現在,不少人都還記得余天很愛買電視購物,如果當時就有「名人代言」行規的話,這段訪問不知道值多少錢?無論如何,我還記得余大哥最誠實的答案,「那個美腹寶還滿有效的,但增高器就一點用都沒有。」

「神農嘗百草」造福後人,但神農也是要付出高代價的,想當EarlyAdopter,付出的銀兩也要比後人多,商品在導入期時售價最高、成熟期時產量大價格才會被壓低。



本文引用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0731/110/2a8qo.html?type=ne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