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橘皮也是污染 我的環保教育的震撼

台北聯合報

我首次受到環保教育震撼,是出國後第五年。

春天到了,我在魁北克鄉下石棉礦公司的同事法郎哥說:「走,中斌,我帶你去山裏釣鱒魚。」他是義大利移民,舉止滑稽逗笑。

我們攀岩穿林沿溪谷而上。中午,休息用餐。我不經意地把包三明治的塑膠紙扔到急流裏。
「污染!污染!」法郎哥叫起來。他雖然不願傷我尊嚴,而戲謔式的誇張演出,但我仍然羞愧不已。這項錯誤,我至今不再犯。

我第二次環保震撼,是出國後第二十年。
凱文是我在華府修博士的同學,理性而多聞。有一次我們在馬里蘭州登山休息時,我把橘子皮丟到湖裏。凱文很客氣地說:「那是污染。」

「橘子皮不是會分解融入自然嗎?」(Isn't it bio-degradable?)
「是,但花的時間很長。在那之前,它破壞自然景觀(Unsightly),而會引起別人丟保麗龍的衝動。香蕉皮、西瓜皮其實都不該亂丟。」
當時情景至今難忘。心想,如果不是孔子所說「友直、友諒、友多聞」,配合機會教育,我可能終生在野外扔橘皮。

第三次環保震撼,是出國後第二十五年。那時,我已是喬治城大學講座教授。
一天,學生手拿可樂罐子來我辦公室討論作業。她走前,我說:「你可以把空罐子丟在我的廢紙簍裏。」



本文出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0806/120/2al7i.html?type=ne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