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解密亞桑傑倫敦投案 鎖碼文件當保命符

過去一周頻頻揭露美國國務院與外館往返電文密件,讓國際政界人心惶惶的「維基解密」(Wikileaks)創辦人亞桑傑,因涉性侵遭國際通緝,7日主動向倫敦警方投案,隨即被捕,英國法院拒絕讓他交保,14日將開庭決定是否將他引渡到瑞典

西敏寺治安法庭承審法官說,法院有「充分理由」認為一旦讓亞桑傑交保獲釋,下次他不會出庭,因此裁定還押。

澳洲籍的亞桑傑(Julian Assange)被兩名瑞典女性控告性侵,遭到瑞典以及國際刑警組織通緝,亞桑傑強調都是男歡女愛。

委任律師史蒂文斯表示,亞桑傑握有容量1.4G的「密件」當作保命符,全球許多人都已下載這份有密碼保護的文件。一旦他本人遭逢不測,事先和亞桑傑說好的「維基解密」志工將傳送密碼,讓任何下載文件的人開啟。

維基解密發言人表示,網站仍維持運作,亞桑傑被捕不會影響訊息發布,倫敦和幾個秘密地點都有人在運作。

西敏寺市治安法庭將在14日再召開聽審會,亞桑傑屆時可提出拒絕被遣返回瑞典的抗辯。

如果法院裁定瑞典提出的拘捕令有效,亞桑傑的抗辯將很難成立,但他可上訴到上級法院,可能得花上好幾個月才能定案。

律師史蒂文斯表示,亞桑傑一直試圖與瑞典檢方聯繫,希望知道自己被控的案情細節:「現在是我們挺身而出,追求真理、正義與法治的時候了,亞桑傑先生將證明自己的清白。」

史蒂文斯以「政治噱頭」來形容這次的拘捕行動,認為英國和瑞典最終目的可能就是要將亞桑傑交給美國政府。

英國的法律專家咸認,假如美國意圖插手,將會使亞桑傑的律師對遣返的抗辯更為有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