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復育梅花鹿 重拾「鹿」野舊名

【徐榮駿 台東鹿野】

台東縣鹿野鄉的永安社區,舊名叫作鹿寮,過去野生梅花鹿繁衍興盛的榮景,可見一斑,然而現在鹿野卻沒鹿,永安社區近年來,致力復育梅花鹿,現在已經打造出一座復育園區,希望提供最天然理想的條件,進一步復育出野生的鹿群。

100多年前鹿野鄉,到處都能看到野生的鹿群,後來因為人為獵捕而絕跡,永安社區的最後一間鹿寮,也在民國80年代走入歷史,2年前社區為了推動文化教育,以及社區營造,於是引進了3頭梅花鹿,可惜因為受限於空間,水土不服紛紛死亡,現在永安社區要以更理想的規畫,再次挑戰復育梅花鹿的工作。

鹿野鄉長 林金真:「這個期間,我們有接洽到差不多10隻的成鹿,差不多5年的成年梅花鹿,我們希望移到戒治所提供的地,來進行復育的工作。��

為了配合復育梅花鹿,永安社區去年7月,向水土保持局申請到679萬元的經費,由台東戒治所提供鹿寮溪畔一塊3甲大的土地作為復育園區,目前大部分的硬體設施都已經完工,未來將由社區提供專業人力,負責導覽解說以及培訓戒治人成立養鹿班,這項計畫不但地方鄉親支持,提供土地以及管理人力的台東戒治所也非常認同。

台東戒治所所長 吳友銘:「照顧養育的過程之中,讓收容人能夠有一個懺悔生命的機會。」

永安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廖中勳:「我們可能開始做教育,做一些相關的配套,包括產品的開發,做更多的教育,甚至把這個地方變成一個鹿野鄉新的觀光景點。」

永安社區表示,在本月底將由民間繁殖場提供的第一批梅花鹿,就會進駐戒治所的復育園區,明年初社區還計畫向屏東的梅花鹿復育園區,爭取約20隻的梅花鹿,未來如果這項計畫推展成功,不但能幫助地方文化產業的復興,屆時進行的梅花鹿野放,也是要讓鹿野鄉回復過去的舊名那樣,鹿群遍野。



以下文章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7/90/2ik6q.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