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咖啡,世界級精品 去年SCAA評比,李高明第十一名



風土、地理條件適合種植咖啡,祇是人工成本昂貴,難以和進口咖啡豆競爭,大多維持自產自銷、在地小農經濟的格局。民間估計,二○○八年時的栽培面積應達一千五百公頃。

近年國內咖啡市場成長快速,然而多數人仍視咖啡豆為舶來品。事實上,台灣的風土與地理條件相當適合種植咖啡,且近幾年品質精進不少,部份已有世界級水準,祇是人工成本昂貴,難以和從第三世界進口的咖啡豆在主流市場競爭,大多維持自產自銷、在地小農經濟的格局。

「十一、二年前我剛開始種咖啡時,被人笑『瘋子』!進口咖啡那麼便宜,在台灣種豆子有什麼前途?」嘉義梅山鄉咖啡農陳皇仁說。雲林古坑咖啡節四年前開始舉辦台灣精品咖啡豆評鑑比賽,陳皇仁最近三年連三霸。

原本在台北、高雄經營咖啡館、自助餐店的陳皇仁,十多年前接下父母種的二、三甲檳榔園。在朋友鼓勵下,他試著在檳榔樹下種一點咖啡,種出來後大家都說好喝,他就繼續種。他的咖啡苗主要來自雲林古坑和嘉義奮起湖附近山區的野生樹苗。

種出連三冠的咖啡豆,陳皇仁認為,應歸功於家鄉的地理環境和氣候。嘉義梅山屬於阿里山脈的中海拔山區,霜害威脅較小,但又有雲霧圍繞形成自然的遮蔭效果,適合咖啡這種祇需半日照的陰性植物。



文章出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1202/21/2i94q.html?type=ne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