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有品質.規格化 染布資料全記錄

【李新隆 台中東勢】

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喜歡植物染的布料,但其實不同季節不同水質,純手工所染出來的布料,品質會大不相同,為了能保有品質及規格化,台中縣東勢愛鄉協會,就將所有染布的資料全都記錄下來,並且有系統的做成樣板,如此一來,就算要再染同樣顏色的布,品管都能有所保證。

牆上掛著一件又一件的植物染衣服,每一件的顏色看起來都相當特別,除了常見的大菁植物染,甚至還有薑黃、櫻花甚至是水梨或枇杷等農產,都可以拿來染布。

東勢愛鄉協會執行長 楊晴子:「大部分是薑黃還有大菁,還有枇杷葉,還有枇杷葉還有櫻花,用櫻花的樹皮,我們用大部分是廢棄的樹枝。」

雖然用同樣的植物,但在不同季節不同水質,所染出來的顏色也都不盡相同,萬一布料處理不好,也就無法完成一件衣服,所以東勢愛鄉協會,就製作這上百片的樣板卡,讓社區媽媽所做出來的衣服,不只規格一致,也能對布料做好品管。

東勢愛鄉協會執行長 楊晴子:「在什麼時間染出來的,會是什麼顏色,我們如果喜歡那個顏色,明年度在那個時段,再去染這個顏色,不會隨便整年度都可以拿來染,然後染出來的顏色會不大一樣。」

東勢愛鄉協會創會長 邱晨:「大地震以後,我們很多的產業在思考新的方向,而我們東勢大甲溪的水質很好,而山上也有很多染色的天然材料,所以我們就發展出這種客家染布,像這個就是用梨樹來做染布。」

東勢愛鄉協會從創立到現在已經10年,也幫助過許多客家婦女走過困境,協會表示雖然他們的規模不大,但他們還是會以關心地方及弱勢族群,付出他們最大的能力。



本文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1208/90/2imnp.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