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路將盡?從墨西哥灣漏油事件反思能源的真實價值

4月20日,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東南方約82公里處外海,一座高五層樓,造價6億美金,聳立於海平面上的巨大鑽油平台「深水地平線」(Deepwater Horizon),不斷發出爆炸聲,燃起熊熊烈火。在延燒36小時後,深水地平線緩緩沉入深海中。

沉入的這一刻起,另一場災難才正要開始。

史上重大生態浩劫

不同於陸地上油井爆炸,深水地平線漏油油井位於海平面下1,500公尺,是歷史上首次發生在超過500公尺以上深海的油井洩漏。海底高壓的環境下,僅能依靠潛水機器作業,更加深了控制漏油的難度。由於海面與深海底壓力與溫度差不同,從漏油口上湧的原油,會逐漸分散漂浮,呈現一種羽毛狀逐漸分散的狀態,加上漏油點甚深,因此向上漂浮到達海面時,油污涵蓋面積非常的大。

根據邁阿密大學的東南部熱帶先進遙測技術中心(CSTARS)6月初衛星圖面估計,漏油面積廣達2萬4,000多平方公里,約等於2/3個台灣大小。每日漏油量介於2.5到3萬桶,甚至可能高達4萬桶,各項估計繼續攀高,其影響委實驚人。

這些噴漏出的原油以油團或油、水、氣的混合物在海底、海水層中和海面上流動,分散的羽狀油可能隨著洋流進入全球洋流循環中,跨大影響層面,且難以預測,海面上也難以察覺。形成明知有損害,但不知伊於胡底的困境。



引用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0703/119/28lbo.html?type=ne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