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說加薪 北京期望經濟轉型 同時不讓工運威脅政府

誰也沒想到,台資企業富士康科技集團發生的一連串員工跳樓自殺事件能夠產生如此巨大的衝擊,它不但令人思考大陸的社會問題,也在經濟及政治層面上帶來影響。

回顧這次事件,年初富士康開始有員工跳樓自殺,但當時僅屬個案。此後的3、4月,每月都有零星個案,但仍不足以引起關注。到了5月,情況急轉直下,月內先後有七人跳樓自盡。

截至5月26日,在短短半年左右時間裏,富士康共有12名員工跳樓自殺,其中十人死亡。在多起跳樓事件發生後,大陸媒體率先發難,批評富士康採取「半軍事化」管理,令員工壓力太大。

但也有輿論指出,富士康在大陸雇用了70多萬��員工,單單在深圳市就有42萬人,以這個基數作為比較,不見得它的自殺率特別高。再說,自殺的員工都相當年輕,也許與他們無法忍受壓力有關。

儘管評論不一,但事件逐漸擴大,引起海外各界關注,期間甚至有人形容富士康是「血汗工廠」。

在強烈的輿論壓力下,富士康負責人、台灣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終於打破緘默,於5月26日邀請記者參觀深圳廠房。不過,同一天晚上,富士富發生了「第12跳」,增添一個亡魂。



本文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0703/119/28lbp.html?type=ne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