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藏巖──台北城內最後一隻變形蟲



這裡是新店溪匯流景美溪之處,曾是大台北區的水源重地;這裡是台北盆地最早開墾的地方之一,有一座300年前便已香火鼎盛的佛寺;這裡是日本殖民總督府、協防美軍與政府眼中一致的軍事要塞,派駐重兵鎮守;這裡是遷台單身外省籍士兵的棲身樂土,也是北上學子經濟實惠的短暫落腳處;這裡曾是台北最具規模的違建區,如今成了藝術家們靈光繆思的滋養花園;這裡是台北市首座歷史聚落,2006年《紐約時報》筆下台北市除了101大樓外最值得造訪之地;這裡是途經福和橋必見的遠方路景,卻少有人清楚來歷的神祕小山頭。

這裡是寶藏巖,台北南端一個多數歲月裡、在紙本地圖和行政區域上都不存在的地方,面積僅只4公頃(相當於兩個台北小巨蛋),數百年來卻聚居了無數人在此寄託心靈、安身立命。儘管1930年代開始的軍事管制讓這裡一度寂靜,但建築與藝術學者阮慶岳口中「不斷變形」的寶藏巖卻不曾停止呼吸。

60年代軍方的默許違建政策,讓寶藏巖再度恢復生機,逐漸「演化」成200多戶人家的聚落,但違建的法理事實卻也在90年代面臨拆除命運。伴隨著當地居民持續多年的抗爭,經歷4任台北市長(黃大洲、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和學界、社運界、藝術家、文化觀察者、專業都市計畫人士等多路人馬的介入,各種社會運動、政治運作、文化與藝術的實踐、都市更新與人道關懷的爭議……在此複雜角力,讓寶藏巖拆遷成了台灣都市發展史上絕無僅有的奇景,最後終於露出了被指定為歷史聚落並轉型國際藝術村的曙光。



以下文章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1129/123/2i6xk.html?type=ne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