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輕鬆:貼近現場,做出正確決策

林樹波的管理體悟:貼近現場,做出正確決策



我時常興緻一來,任何一項木工都想嘗試做看看。往往在動手前,很容易有「做起來應該不難」的想法, 但等到實際動工後,才發現缺了某些物料、少了哪樣工具。再加上沒用對方法,做出來的部分不牢固、或有問題,導致整個工程難度和進度超乎預期,到頭來花費更多力氣才能完成。

這樣的經驗讓我領悟到,有些事情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事實上「做」起來一點都不簡單。也因為這樣的資訊不對稱,才會時常出現看似合理、但實則不可行的決策。所以,多半我會身先士卒,親身體驗員工們的每日工作情形。比方說房務清掃,自己做過後才知道服務員的困難在哪裡,如此,不僅能藉此取得現場資訊,改善作業流程,使之更有效率,另一方面也能拉近與部屬之間的距離,在人員管理上更貼近基層心聲。

��樹波給新手的建議:3個方向,培養木工樂趣

1 認識各項材料:「材料」泛指各式木材、接合劑、釘栓耗材等等。不同的物品會需要使用不同的木材來製作,而在黏接時,不同的材質也會有不同的運用技術。正式上路前,必須熟悉這些專業但基本的知識。

2 學習操作工具:木工最基本該有的工具包含橫(縱)鋸、釘錘、鉋刀、鑿子和鑽子等,行有餘力可以額外添購電動工具如打磨機、路打等。但對初學者而言,無論是自動機械或是人工機器,時常會因操作不慎而受傷,可請專家代為示範,確保執行安全。



本文出自: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01109/44/2gmce.html?type=new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