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社科院台研副所長 朱衛東:台獨難再封閉兩岸開放

中國時報【王銘義/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科院台灣研究所副所長朱衛東,十一日在香港科技大學表示,由於兩岸綜合實力差距正在擴大,大陸主導兩岸關係發展的能力與信心持續增強,假設台灣內部的「獨派政權」再度上台,對於目前已開放的兩岸三通直航等政策,不論任何人、任何勢力,都很難再關閉。

從事對台政策研究超過廿年的朱衛東,係應邀參加在香港科技大學舉辦的「海峽兩岸學生領袖交流會」政經論壇時提出前述觀點。他並說:「『扁式台獨』消費透支了台獨的成果,讓真正台獨運動者傷心,『獨派政權』以後應不至於坐大,即使再上台,大陸並不擔心。」

在分析兩岸互動形勢時,朱衛東說,兩岸的戰略環境並沒有發生根本變化,但兩岸交流則呈現新形勢,兩會簽署ECFA,應是繼實現三通直航以來,馬英九政府最重要的政策進程。他認為,由於兩岸政策已走在正規的發展道路,其驅動力正對兩岸關係產生推進作用。

在回應與會學生對兩岸簽署ECFA後,經濟交流對政治可能產生影響的提問,朱衛東強調,簽署ECFA是台灣主動提出,早收清單也是台灣先提出的,事實上,大陸都是在「配合、呼應」台灣的需求。他說,即使在李登輝陳水扁執政,台獨活動最激烈的時期,大陸方面也不擔心台灣獨派政府的作法,因為「台獨都是工具色彩,真台獨少,假台獨多」。

朱衛東並強調,未來解決台灣問題將取決於「實力、政策、民心」三要素,大陸方面從不掩飾追求兩岸實現統一的思想,現階段具有信心、也有耐心,只是擔心自己不夠強大,而兩岸的民心正在發生關鍵變化,大陸方面應以更理性、更務實的作法處理兩岸問題。

對於朱衛東的「大國論調」,與會的台灣清大社會研究所教授李丁讚則批評說,大陸當局如果是以大國、高高在上的心態處理兩岸問題,對兩岸開展的經濟交流與合作是非常不利的,只會製造更多的政治紛爭。他並認為,兩岸的經濟合作將只是造就階級的合作而已。

朱衛東隨後再回應說,談大國的心態是「民族的自豪感」,兩者是無法全然分開的。至於兩岸交流引發的階級差異之說,朱衛東認為,近年反全球化、反自由貿易者,都是強調這項觀點,「不能只強調風險,不談機會;不能以一分風險,反對九分機會」。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3/4/2b0aa.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