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兩岸關係莫淪為大內政爭

陸委會主委賴幸媛日前赴美智庫與僑界演說,席間提及「大陸應改變對台動武的政策與法律障礙」,引發一系列的漣漪效應。

中國雖無官方回應,但已有學者表達疑慮,甚至抨擊。無獨有偶,藍營也有人認為此說將增兩岸和平協議增加難度。由於賴幸媛本人在赴美行程的最後一天以班機故障為由,取消洛杉磯演講,更引發諸多遐想,甚至被引申是北京、台灣藍營高層施壓滅火所致。

然而,就算這番論真引起兩岸高層不快,但這個過程反而讓人對兩岸關係的發展埋下隱憂。賴幸媛此言,坦白講,卑之無甚高論,就是主流的台灣民意,畢竟「被飛彈瞄準的和平」根本不是台灣與中國的對等交往之道。

北京聽在耳裡,不快可以理解,但總是開啟了溝通之窗;但台灣,特別是藍營要人與若干媒體若也跟著起鬨,就令人費解。國內如果有人也跟著北京的調性表態,豈不正好印證國民黨「向中南海朝貢示好」、「兩岸關係不顧主權與尊嚴」等常見的政治抨擊與刻板印象?

無怪乎,民間會認為,馬政府開啟兩岸交流固然好,但若要對其「完全信任」,還是會「毛毛的」。有時從媒體不斷看到藍營高層要人與中國官方杯觥交錯,民間總會感覺這種「跳三貼」的親密和民意存有些許落差。

退而論之,也有人揣測這是藍營藉機內部權鬥,因為賴幸媛不屬藍營,無法交心。但話說回來,馬英九接下來又能怎麼選擇呢?把陸委會的主導權重新交給傳統的藍營「公媽派」,那等於政治自殺,民眾對兩岸關係的疑慮只會竄升,甚至失控。找更綠的人來接,主權、尊嚴、安全等問題的防守能力或許能滿足台灣民意,但問題是,以台灣現今的政治氛圍,馬英九還能從綠營找誰來接陸委會?又有誰敢接?如果藍營連賴幸媛都視為眼中釘,那麼找純綠人士來當兩岸關係守門人,難道阻力會更低?

兩岸關係不能倒退,但也不能毫無前提的「謀和」。歷次關於統獨的民意調查,「主張維持現狀」一直是多數,這就證明了台灣的主流民意所希望的兩岸關係是穩定、和平,但也能夠對等交往、相互尊重。台灣的朝廷大內政爭應該早早落幕,否則落得與北京唱和污名,只會讓國民黨的崩盤加速而已。



本篇文章引用自此: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3/131/2b060.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