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徵地送命 越南人民怒氣升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越南民眾對政府的徵地政策、貪污、腐敗官僚等陳疴不滿聲浪日益高漲。警方對民眾抗議行為以極端方式處理,更加劇百姓與地方政權衝突。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越南政府的官方數據顯示,過去5年來,共有將近4千件的公眾抗議事件,其中有550件的抗議人數規模在50人以上。

YouTube網站的一段影片中,一群人團團圍住人民委員會(People's Committee),把大門口衝破,並且朝警察奮力丟擲石頭。這是7月底越南北部北江省(Bac Giang)一群憤怒民眾上街抗議的景況。抗議者整個下午圍住市中心癱瘓交通,北江人從沒見過這麼激忿的場面。

衝突下的犧牲者在抗議群眾最前頭擺放的是一具以白花裝飾的棺材,裡頭躺的是越南青年阮文姜(Nguyen Van Khuong),他在抗議日前一天被警察拘留之後喪命。

阮文姜是最近一樁有關百姓與地方政權衝突的案例。他年紀輕輕,只有21歲,7月23日在北江市區街上因為沒戴安全帽被警察攔下,隨後被帶到警察局接受審問。阮文姜的女友在警察局外面等候1小時,就接獲阮文姜病危的消息,已經被送到醫院,她還沒有抵達醫院,阮文姜已經死亡。死者的家屬表示:「警察殺了我的親戚,絕對沒有錯。」

清化省(Thanh Hoa)5月也發生兩起平民的死亡事件。45歲中年男子和12歲的男孩,在一場抗議政府開發工業計畫的活動中,遭警方射殺。而在不到2週前,峴港(Danang)的天主教會舉辦的一場抗議土地徵收遊行活動,警察也在現場逮捕了不少群眾。

武裝的安全警力試圖要分散擁擠的群眾,向抗議者發射催淚瓦斯、揮舞警棍,不過怒氣高漲的聚集者堅持不離開,一直等高層領導人出面與死者家屬協調,才漸漸散去。

另一名家屬說:「他們只是把遺體送回來,什麼也沒有解釋,所以我們很生氣,決定到人民委員會抬棺抗議,討個公道。」

過了10天後,8月初終於有一名當地警察被逮捕,被懷疑與阮文姜的死亡有關,但是官方媒體並沒有說明事情的原委。

政府腐敗惹民怨民眾的不滿主要來自政府的土地政策,也涵蓋了貪污、腐敗和官員的惡形惡狀。越南知名的社會學家將來(Tuong Lai)表示:「越南人天性善良愛好和平,從來沒想過要惹麻煩。他們會抗議,是已經忍耐到極點了,我不相信他們是被國外的反動份子或所謂的極端因素鼓動。」

他認為,近年來頻繁發生的公眾抗議事件,意味著社會中有嚴重的問題亟待解決,需要政府領導人的高度關切與處理。「過去他們可以遏止媒體播送官方的犯罪行為,並且強加想法在民眾身上,但現在有這麼多的消息在網路可取得,情況已不可同日而語。」

越南共產黨還剩下不到6個月的執政日,很快就會再選出新的領導人。分析家指出,人民希望有更多的發聲機會,日後抗議事件勢必將多不勝數。

將來更是提出警告,類似阮文姜的個案不能得過且過,他說:「這一次,人民的訴求是要看到一個負責的政府,以最透明的方式懲罰犯罪行為。」他說,越南一直以世界上最安全和穩定的國家之一而自豪,如果執政當局漠視民眾的憤恨不平,也不採取任何行動,無疑是一種自掘墳墓的行為。



以下內文出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3/131/2b05u.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