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讓歐校冒冷汗

中國時報【亓樂義/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的學術地位雖然讓人不敢恭維,但是上海交通大學年度公布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RWU)」,卻是讓歐洲大學直冒冷汗,深怕不在榜單之內會影響校譽,而爭相到上海交大拜碼頭。據稱,這份榜單對德、法、義大利西班牙等國造成影響,為上海交大始料未及。

法新社昨發自上海消息稱,法國高等教育與研究部部長七月上旬訪問上海交大的閔行校區,雙方就大學排名交換意見。這不稀奇,挪威教育部長去年來過,丹麥部長排定下月到訪,總計往返的境外大學校長迄今不下數十位。

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中心主任程瑩說,相信全世界的大學專家和學者對排名結果均感興趣,「但我們從未想過這份榜單有如此大的影響力」。

據報導,該中心從二○○三年起執行ARWU年度研究計畫,列出全球前五百大知名學府。研究目的最初是了解中國大學與世界知名大學之間科研成果的差異,以策勵擠進世界名校之列,沒想到,無心插柳柳成蔭,排名結果廣受矚目。

按照去年榜單排行,美國哈佛、史丹福和加州柏克萊等大學包辦前三名;英國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則分占第四名和第十名。

而以兩岸三地來說,台灣大學位居第一,世界排名第一五○;大陸清華大學名列第二,世界排名第二○六;香港大學列位第三,世界排名第二一二,擊敗世界排名第二二三的北京大學。今年度榜單預計本周日公布。

報導指出,這份排名,對德、法、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國造成影響最大。據了解,法國還因為入榜不多,廣為國內所譴責;義大利也因沒有任何一所大學擠進前一百大,而開始自省;西班牙則因一所大學搶入前二百名而欣喜。總之,這份排名受到國際重視,逐漸成為世界大學評鑑的另一項指標。



文章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3/4/2b0a5.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