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密切注視韓國對伊制裁



歐巴馬密切注視韓國對伊制裁(圖/朝鮮日報)

韓國政府對制裁伊朗會採取什麼立場,將成為今年下半年韓美關系的試金石。

華盛頓外交消息人士11日稱,美國歐巴馬政府密切關注韓國政府是否積極參對伊朗的核制裁。一些高層官員也說,特別是倡導“無核世界”的歐巴馬總統對他認最密切同盟的韓國政府的動向予以極大關注。

美國以上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關於制裁伊朗的1929號決議具有與國際法同等的效力為由,要求韓國政府積極參與制裁。同時提醒韓國政府,歐盟和澳大利亞、加拿大等30多個國家開始獨自進行制裁。

不僅是歐巴馬政府,還有通過對伊制裁法的美國議會也在關注韓國是否積極參加制裁。據悉,美國議會兩院外交委員會相關人士通過各種渠道敦促韓國政府積極參與制裁。

韓國政府打算,暫時不決定制裁與否,直到今年10月美國確定對伊制裁法施行細則。對此美國也表示非常擔憂。美國政界認為,如果同盟國韓國對制裁伊朗表現猶豫不決的態度,將對其他國家產生消極影響。華盛頓的其他消息人士表示:“歐巴馬政府對北韓的核試驗、天安艦被沉沒事件等積極支持了韓國的立場。在這樣的情況下,如果韓國不積極參加對伊制裁,不能排除產生摩擦的可能性。”

美國政府希望,對伊制裁問題迅速得到解決,以免韓美之間的緊張關系突出表現美國部分人士還擔心,對伊制裁問題可能對韓美在北核問題上的合作產生影響。就是說,如果韓國繼續對制裁伊朗猶豫不決,會影響兩國應對北核問題,以致美國會採取單獨行動。

據悉,歐巴馬政府之所以關注我政府的動向,主要是因為伊朗第二大銀行國民銀行(Bank Mellat)在首爾設有分行。歐巴馬政府關注2001年開設的伊朗國民銀行首爾分行,與韓國的多個大企業、2000多個中小企業有業務往來。美國關注這家首爾分行是唯一設在阿拉伯圈以外的分行,要求採取實際上等於是關閉的強力措施。

華盛頓的一消息人士說:“歐巴馬政府認為,伊朗國民銀行首爾分行與伊朗在亞洲地區進行的非法行為有關聯,希望同盟國韓國率先清理和該分行的關系。”

■ 更多新聞請看朝鮮日報



文章出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3/139/2b1o1.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