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排名 台大勝北大



(法新社上海13日電) 上海交通大學今天公布全球大學排名,哈佛大學(Harvard)高居榜首。上海交大已經連續第8年公布此排行榜,但上榜者多是美國學校,引發歐洲尖銳批評。

排名第2的是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UCB),史丹佛大學(Stanford)則是第3。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中心排出的前500名名單,可至www.arwu.org觀看。

台灣的表現方面,榜首是排在101-150名區間的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排名201-300;交通大學和清華大學排名301-400;長庚大學、中央大學和陽明大學則是在401-500名區間。

中國方面最好的則是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與許多大學同列151-200名區間。

不過,上榜學校幾乎都是科學成就傑出的大學,人文類別並不包含在內,也讓人質疑此榜單並沒有準確反映大學的整體表現。

排名條件包括教授與校友獲得諾貝爾獎(Nobel)以及費爾茲獎(Fields Medal)的次數、學術論文遭多次引用的教職員人數,以及獲「自然」(Nature)與「科學」(Science)雜誌採用的文章篇數。

此排行榜受到強烈指摘,尤其是在歐洲。當地官員表示,這份榜單根本是對歐洲學校有偏見。

由於北京當局認為中國也需要幾所世界頂尖研究機構,這份排行榜於是在2003年誕生,希望成為中國大學的指標,同時這也是中國第一份全球大學排行榜。

排名最高的非美國大學,是英國的劍橋大學(Cambridge)和牛津大學(Oxford),分別排在第5與第10。排名20的東京大學,則是亞太區榜首。

在前100名中,美國大學就佔54個。

瑞士聯邦理工學院蘇黎世分校(ETH Zurich)是歐洲榜首,排名23;法國表現最好的是居禮大學(Pierreand Marie Curie University),排名第39。(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本文來自: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813/19/2b18q.html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研究指壓力的確影響受孕

駱家輝:美將施壓 要求北京進一步開放市場

《秘密花園》玄彬將演“男男親吻”